尚富德课题组

 

尚富德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86-371-23886199(O)

传真:86-371-23886199

E-mailfudeshang@henu.edu.cn

实验室网页:

研究方向:生物遗传资源及其多样性

课题组工作人员:董美芳,袁王俊,韩远记,何艳霞

博士后:马云峰,何世斌

生:何艳霞(13级博),刘茜(11级硕),刘英川(11级硕),沈尧(11级硕),陈伟才(12级硕),马寅峰(12级硕),杨旭旭(12级硕),孔令茜(13级硕),周萍(13级硕),邵可佳(13级硕)


尚富德,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1和1987年分别获河南师范大学学士和南京农业大学硕士,2004年于南京林业大学获博士学位。1987年-至今,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南省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十佳师德标兵、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并先后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任河南大学党委委员、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河南省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在Biologia、Electronic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等刊物上发表文章40余篇。

 

主要研究内容:

1.植物资源分类和系统进化

桂花是我国十大名花之一,著名芳香源植物,观赏和实用兼备。我国最新记录154个桂花品种和18个木犀属桂花组种,利用分子标记和DNA测序技术对桂花品种之间以及桂花品种与桂花近缘种之间的亲缘关系进行分析,规范桂花品种的分类系统,明确各品种的命名,确定桂花品种形成和演化途径,建立桂花品种谱系,澄清桂花品种与桂花近缘种的关系,培育出适合中原地区栽培的、花期较长和香气宜人的桂花新品种。利用叶绿体和线粒体DNA序列对木犀属种进行系统进化分析,为解决有关种分类中存在的争议提供依据,并选择优质桂花野生种,进行新品种的培育。

2.植物芳香物质的生物合成和调控

植物的芳香物质是植物次生代谢的产物,这些物质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的作用。桂花是我国的十大名花之一,著名的芳香植物,花瓣中的芳香物质有50余种,这些芳香物质的产生和代谢的机理如何,又是如何调控的,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因此,以芳香植物,主要是桂花为材料,利用转录组测序技术、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方法研究芳香物质合成和代谢途径中相关基因功能及其作用机制,阐明芳香物质合成和代谢的分子机理,为桂花芳香物质的利用和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3.植物的生理生态

重金属可以引起土壤的严重污染,对人体也有很大的危害,而且具有富集性,很难降解,重金属污染越来越受到关注。重金属镉、铅等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以棉花为主要材料,从形态学、细胞学和分子水平上研究棉花在镉、铅和镍等重金属胁迫下的生理响应机制,为培育具有良好的重金属耐受性的优良品种提供理论依据。

 

承担的主要研究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0738),研究期限:2013-2016,75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970176),研究期限:2010-2012,28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670137),研究期限:2007-2009,8万元

 

主要论著目录:

Han YJ, Liu LX, Dong MF, Yan WJ, ShangFD. cDNA cloning of the phytoene synthase (PSY) and expression analysis of PSY and carotenoid cleavage dioxygenase genes inOsmanthus fragrans.Biologia, 2013, 68(2): 258-263 (通讯作者)

朱倩,董美芳,袁王俊,孙宝军,尚富德. ‘天香台阁’桂花花芽分化及其台阁形成过程的观察.,2012, 39 (2): 315-322(通讯作者)

Wei JF, Shang FD.Composition of the essential oil of Lysimachia paridiformis.Chemistry of Natural Compounds, 2011, 7(43): 3(通讯作者)

Yuan WJ, Han YJ, Dong MF, Shang FD. Assessment of genetic diversity and relationships among Osmanthus fragrans cultivars using AFLP markers.ELECTRONIC 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2011, 14(1): 1-9(通讯作者)

Huang XA, Dong MF, Shang FD. Chromosome report of Lycoris Herb. (Amaryllidaceae).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2011, 49(2): 146(通讯作者)

Yuan WJ, Zhang WR, Han YJ, Dong MF, Shang FD.Molecular phylogeny ofOsmanthus(Oleaceae) based on non-coding chloroplast and nuclear ribosomal 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 regions.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 2010, 48(6): 482-489.(通讯作者)

Yan XY, Xiao BL, Han YJ, Yuan WJ, Shang FD. AFLP analysis of genetic relationships and diversity of some ChineseOsmanthus fragranscultivars.Life Science Journal, 2009, 6(2): 11-16.(通讯作者)

Yuan WJ, Shang FD. Development of core collection using morphological descriptors in Sweet Osmanthus.Life Science Journal, 2009, 6(2): 17-22.(通讯作者)

韩远记,董美芳,袁王俊,尚富德.桂花品种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分析.植物学通报,2008, 25(5): 559-664 (通讯作者)

植物学,科学出版社,全国规划教材,2006年10月出版,副主编。

文章来源: 时间:2013-11-19 浏览425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