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锁平课题组

 

李锁平

职称:教授

联系电话:86-371-23880516(O)

传真:86-371-23886258

E-mail:lisuoping@henu.edu.cn

实验室网页:

研究方向:棉花和小麦遗传育种

课题组工作人员:张大乐,李玉阁,苏亚蕊

博士后:王林生,赵辉

研 究 生:苏亚中(11级博士),李倩(11级硕),崔一飞(11硕),方圆(11硕士),李飞(12硕士)


李锁平,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3年河南农业大学学士,1987年南京农业大学硕士,2008年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学位,1987年-至今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南省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2年被聘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河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领域:棉花遗传育种,小麦染色体操作、植物分子进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973子课题、863子课题3项,河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河南省高校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各1项。发表论文60余篇,国际基因库注册新基因226个,出版专著4部。

主要研究内容:

1. 棉花遗传多样性和转基因育种

利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进行遗传多样性分析,通过6个ISSR引物对23个棉花资源品系进行遗传多样性检测,从分子水平上对这些资源遗传变异的大小和遗传结构进行分析。聚类分析表明,在遗传距离GD值0.63水平上23个棉花品种可聚成两大类。品种间遗传距离GD变幅0.13253~0.67717。ISSR标记结果显示出这23个棉花品种遗传变异较大。构建了农杆菌介导的TFL1基因载体,通过花粉管途径导入了棉花,对转基因棉花进行了花期遗传研究。

2.小麦分子进化和染色体工程

以可育节节麦远缘杂种为材料,详细地研究了未减数配子形成的途径,发现三种细胞学机理,为利用未减数配子合成新物种、克服杂种F1不育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为小麦多倍体起源提供了细胞学依据。在远缘杂种再生无性系育性变异及细胞机理方面,发现未减数配子形成频率的差异是导致其育性变异的原因,此方面的研究为利用无性系育性变异克服杂种F1不育提供了细胞学依据。系统地收集了伊犁河谷和黄河中游地区节节麦材料,鉴定出抗穗发芽、抗纹枯病、抗旱,高蛋白含量和特异高分子谷蛋白亚基类型,克隆了并国际基因库注册小麦、节节麦等基因312个。人工合成的节节麦-小麦麦双倍体、节节麦和黑麦双二倍体两个新物种,对节节麦和黑麦的遗传关系做了进一步的分子和细胞学分析,为小麦族染色体组进化提供了实验证据。

 

承担的主要研究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971774),研究期限:2010-2012,34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271713),研究期限:2012-2016,81万元

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项目(2007KYXCX009),2007-2009,20万元节节麦和黑麦杂种F1及双二倍体中基因组变异分析

 

主要论著目录:

Li suoping ,Liu dajun,Production and Cytogenetics of Intergeneric Hybrids Between Aegilops tauschii and Triticum durum-Haynaldia Villosa Amphidiploid, Chinese Journal of Genetics ,1992,

Cytological Analysis on Mechanisms of Functional Gametes Formation in Hybrids Between Aegilops tsuschii and Triticu Durum-Hayaldia villosa Amphidiploid, Chinese Journal of Genetics ,1993,

Wujun Gao, Suoping Li*.Identification of two markers linked to the sex locus inDioecious Asparagusofficinalis plants.Russian 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 2007, 54: 816-821.

Shuguang Guo ., X iaoyun Shen ., Gonghong Yan , Dongz hu Ma , X iaochun Bai , Suoping Li (合作导师),YuJi ang *,2009,A MAP Kinase Dependent Feedback Mechanism Contro lsRho1 GTPase and Actin Distribution in Yeast,PLoS ONE 4(6): e6089. doi: 10.1371/jou rnal.pone.0006 089。

李锁平,节节麦与六倍体小黑麦杂种的育性及变异的细胞学分析,作物学报,1997

李锁平,张大乐,王秀娥,亓增军,刘大钧.节节麦和黑麦杂种F1及双二倍体中基因组变异分析,作物学报,2012,38(6):996-1002。

苏亚蕊,张大乐,张明,李锁平(通讯作者).黄河中游粗山羊草y-型高分子量谷蛋白亚基的鉴定、

隆及系统进化.作物学报,2009, 35(7): 1244−1252.

苏亚蕊,张大乐,徐守明,高安礼,黄世全,李锁平(通讯作者).粗山羊草地理居群间的微卫星标记多样性和遗传结构分析.生态学报,2010, 30( 4): 0969-0975.

常广阳,申旭芳,苏亚蕊,刘述忠,张大乐,李锁平(通讯作者).节节麦的一种y-型HMW-GS的鉴定、克隆及系统进化分析,麦类作物学报,2010 ,30 (2) :198-202

张丽,李玉阁,苏亚蕊,张大乐,黄世全,李锁平(通讯作者).豫麦34低分子量谷蛋白亚基一个新基因的克隆,麦类作物学报,2010,30 (2) :210-214.

苏亚蕊李锁平(通讯作者)黄河流域节节麦抗穗发芽多样性分析. 植物遗传资源学报,2011,12(6): 1004-1009.

张大乐,苏亚蕊,李玉阁,王天仕,李锁平(通讯作者).节节麦居群间的籽粒性状变异及相关性分析.麦类作物学报,2102,32(2):223-228

李玉阁,邢冉冉,李锁平(通讯作者).栽培一粒小麦α-醇溶蛋白新基因的克隆及序列分析。麦类作物学报,2012,32(3):387-392。

李锁平(主编). 2010.遗传学(56万字).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

李锁平,(副主编),2010,人类生物学(54万字),科学出版社。

文章来源: 时间:2013-11-19 浏览501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