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科技部评估现场考察

现场考察会河大会场

现场考察会安阳会场

12月27日,受科技部委托,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我校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联合共建的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两地现场考察评估。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前沿生物技术处副处长黄英明主持了现场考察预备会,专家组组长主持了现场考察。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马刚、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局副局长王述民、河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郭遂臣等领导出席评估现场考察会。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党委书记吕春生、所长李付广,校领导娄源功、宋纯鹏、刘先省,校总会计师韩守富,以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与部分专家学者与会。

上午,现场考察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多功能厅召开。万建民、马刚、农业部科技教育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处长张振华分别从实验室战略定位、研究特色、两地共建的优势互补、以及人才引进方面等方面谈了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的作用。随后,李付广研究员从实验室基本情况、依托单位支持情况、实验室管理情况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之后,专家组核查了实验室的评估资料,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建设和运行状况,并与实验室部分专家、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学生代表等进行了访谈。

下午,专家组现场考察了我校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三楼会议室,副校长宋纯鹏从总体定位与研究方向、研究基础和特色、合作成果与建设成效、作用与影响、研究队伍建设、运行情况与平台建设、未来发展与潜力等七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从实验室的开放运行、经费管理、依托单位支持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在专家提问环节,校长娄源功强调了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河南大学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他对上级部门给予学校及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致以谢意,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的建设,更好地促进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最后,专家组讨论形成了现场考察报告。

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是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重要环节,为实验室的健康良好运行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为迎接此次评估,学校上下高度重视和关注。实验室专门成立了迎评领导小组,明确分工,统筹安排各项准备事宜。相继完成实验室环境改造,成立抗逆改良中心,撰写实验室五年工作总结报告等相关工作,扎实做好现场评估的保障工作。

本次评估是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成为“国字号”后首次参加的评估,对实验室来说既是一次五年工作的总结,更是一个新阶段的开端。当前,我校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良好的运行和管理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将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依托实验室申报的“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项目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带来新的机遇。

据悉,本次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共涉及生物领域和医学领域的75家国家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会同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承担评估工作。评估分现场考察和综合评议两部分,综合评议计划于2017年1月中旬在北京进行。

文章来源: 时间:2016-12-28 浏览1219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