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年度总结会召开

2017年3月14日,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年度总结会议在我校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晓亚院士、副主任朱玉贤院士、喻树迅院士以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瞿礼嘉教授、马峙英教授、吴家和研究员、张天真教授、张献龙教授、王坤波研究员、李付广研究员、宋纯鹏教授等11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河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郭遂臣处长,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平台处刘爽副处长,我校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以及实验室师生共计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主持。副校长宋纯鹏致开幕词,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和实验室发展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李付广研究员宣读了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并代表共建单位致欢迎辞。郭遂臣和刘爽就实验室的发展分别讲话。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陈晓亚研究员主持。会议首先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李付广关于本轮评估期实验室五年情况总结与今后发展思路的报告,并请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在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随后,四个研究方向的学术骨干杜雄明、宋国立、于霁雯、周树堂分别代表本方向做了未来五年的科研规划和专题学术报告。与会委员认真听取了工作报告,对实验室近几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针对棉花生物学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学术考评机制以及双方共建的体制和机制,委员们就实验室十三五发展规划及目标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棉花生物学的基础研究与原创研究,继续保持研究特色;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加强杰出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加强国际合作,形成国际化的合作交流平台,提升国际知名度与国际地位;探索共建双方在研究课题、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体制和机制创新;向一流实验室管理模式学习,加强实验室运行管理工作。最后,委员们对开放课题进行了评议。

当日下午,全体学术带头人以及学术骨干分别就各自的研究课题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同时对未来五年的研究进行了规划。

本次会议既对实验室过去五年进行了总结,又对实验室未来五年的发展作了展望,同时也为增进实验室内部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创造了一次很好的沟通机会。在学术委员会指导下,实验室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以及如何提高我国棉花生物学基础研究水平并提升国际研究地位。

文章来源: 时间:2017-03-21 浏览1244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