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全国“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教育活动

为发挥重点实验室科普宣传基地的作用,让青少年了解生命科学相关科学知识和研究进展,构建科学家与青少年互动交流平台,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实践能力,唤起青少年对生命科学探究的热情。近日,由棉花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6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科普教育活动在我校金明校区举行。活动以“科学生活,创新圆梦”为主题,先后吸引了包括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化学化工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等约200余名学生参观学习。

在实验室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志愿者的组织和带领下,通过通俗易懂的科普讲座、展板、视频、操作演示以及亲自动手参与小实验等多种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生命科学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植物生物学发展的前景和奥妙。之后,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参观了细胞生物学成像研究平台、功能基因组及蛋白质研究平台、作物种质创新平台、以及玻璃温室和人工气候室等作物繁殖基地。通过参观和讲解,使同学们很好地了解到逆境生物学和棉花生物学的研究概况,领略了生命科学研究的先进实验设备和创新性研究成果。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启发青少年对生命科学的思考、探讨和研究,激发他们对生命科学研究的兴趣。

据悉,本次实验室开放活动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为提高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发挥学术团体的社会职能,响应中国科协加大科普活动力度的号召,增强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的社会影响力所举办的大型活动。面向当地中小学生、在校大学生及社区居民等,以科普讲座、展板展示、实验室参观、实验设备介绍、实验动手操作等多种形式,向参观者介绍实验室的科研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参观者普及科学知识。全国共有约177家实验室参与,将有20家开放实验室获得科普活动优秀奖。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6-05 浏览13576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