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苗雨晨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在全校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人生是没有终点的航行

——致2016届毕业研究生

苗雨晨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十分荣幸有机会作为导师代表在大家即将毕业之际聊上几句,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向圆满完成学业并获得硕士、博士学位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默默为我们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此时的仲夏,蝉鸣声声,诠释着夏的酷热,倾诉着心的情节;在这燥热的气息里,河大园里又不乏充满离别的伤愁。毕业、曾经的心之向往,如今已鲜活的呈现在你们眼前,有激动、有快乐,也许心中还夹杂着酸、甜、苦、辣、涩,五味杂陈。昔日师兄师弟球场上的活力四射、奔跑跳跃的身影,校园里和心意女生一起在铁塔湖畔漫步,图书馆里你们书海泛舟、以及撰写研究报告的情形,实验室并肩战斗的日日夜夜,组会上你们与老师一起讨论甚至发生争执的尴尬,还有为课题进展曾经把你们训得流泪的导师们,过了今天就永远变成了回忆。曾一度陪伴你们孤单过、迷惘过、哭过、笑过的古朴典雅大礼堂,以及河大园里的一草一木,一切都将过去,而过去的一切都是最值得珍藏的记忆。

回想15年前,那时的我,也是在河大,与你们一样完成了自己的硕士研究生学业,怀揣着梦想,留校工作。十五余载,我一直工作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坚守着自己的梦想,从事着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工作,并在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成果。每每回忆起几多坎坷的求学之路,最令我难忘的还是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因为研究生开启了我一种新的生存状态、培养了自己创新的思维以及严格的学术训练。尤其是导师严谨的治学精神以及科学求真的态度影响终生,并陪伴着我一步步走向科学的殿堂,感受科学的魅力。2008年,在导师的推荐下,我赴美国能源部一个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在离开母校的日子,我方知母校是那么的魂牵梦绕。在美三年的日子里,走进实验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浏览河大网页,关注母校发生的每一件事、每一个变化,这已成了我的习惯。此时,我也真正体会到了“母校就是你一天骂她八遍,但绝不会允许别人骂一句的地方”。因为母校是我们的家,是我们人生走向社会之前最后一个家,她承载着我们的成长、汗水、泪水、青春、爱情和友谊;一旦接受了母校的培养,我们没有理由不爱她,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要永远感谢母校,感恩母校。

同学们,在这毕业之际,我知道你们有种种的不舍,正如导师一样对你们也难舍、难忘,但人生是没有终点的航行,总要接受新的工作岗位,迎接新的挑战。从明天起,你们将开始人生中崭新的一页。你们将带着导师的嘱托、丰富的知识和训练有素的技能,将走向社会,去搏击,去奉献,追逐自己的梦想,体现人生的价值。

根据我个人的亲身经历和体会,作为导师,我也想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和希望:

终生学习,不断创新。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转型期,创新驱动发展。如果不学习、不进步、不创新,发展就会把你抛在后面。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曾经说过:“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如何让创新构成影响力,如何促进创新,找到合适的团队及合适的资源,让创新的影响力最大化”。正是盖茨不懈的学习和创新,造就了他辉煌的人生。因此,无论出于何种工作岗位,都要立足本职,潜心学习,要把研究生阶段培养形成的创新思维不断放大和接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守住初心,心怀承诺和信念,不要因为环境的变化而迷失自我。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演讲曾这样回忆自己过去的生活:“我总是把一切弄得一团糟,甚至想过逃离硅谷。但是,渐渐地,我开始有了一个想法,我仍然热爱我过去做的一切,于是,我决定从头开始”。因此,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你们面对多少选择,在做出决定之前都要停下来想一想,给自己一个真正符合自己发展的理由。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世界之大,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追寻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不能生活在真空的幻想中,要抱定“鸿鹄凌云”的志向,追求“上善若水”的情操;无论以后身在何地,从事何种工作,希望你们都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走好人生每一步,抱着“海纳百川”的人生态度,追寻着海阔天空的梦想。

追逐梦想,快乐前行。我非常赞同微信上流行的一段话:“人的一生可以干很多蠢事,但最蠢的两件事千万别干,就是:拒绝读书,忽视灵魂;拒绝运动,忽视健康”。要与书为伴,净化自己的灵魂,陶冶自己的情操,感悟人生的真谛。真正的幸福和快乐来自于心灵和健康的体魄,与物质无关。我也非常欣赏“隐形的翅膀”这首歌,“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借此与大家共勉。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了也不要退出同学和导师的朋友圈,快乐的事要记住与大家分享,老师会始终关注你们的成长,为你们的进步点赞。同时,要加入新的朋友圈,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广交益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摆脱物质和名利的诱惑,构筑自己的幸福。“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未来的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在逆境中,要学会坚强、乐观、无畏,永不言弃!在顺境中,也希望你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你们人生路上的每一步都有老师们的关注和期待、祝福和支持!

谢谢大家!

2016年7月6日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7-14 浏览937764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