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逆境生物学”夏令营成功举办

为增强社会服务职能,发挥实验室专业优势,加快我国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青年人才的培养,7月15日至20日,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第二届“逆境生物学”暑期夏令营。来自省内近10所兄弟院校的3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活动。

第二届“逆境生物学”暑期夏令营开幕仪式在实验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苗雨晨教授代表实验室向前来参加此次夏令营的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他真诚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让来自不同高校的学子们更多地了解河南大学、了解实验室和逆境生物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关注作物逆境对我国粮食安全带来的危机。刘绣华教授与营员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并向营员解读了河南大学研究生奖学金制度。张骁教授向营员们讲述了实验室的科研平台与师资力量,并希望营员可以报考实验室,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为期1周的夏令营活动中, 10余位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分别结合自己研究方向介绍了本学科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实验室青年学者以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带领营员,手把手地传授植物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基本技能,观摩实验室细胞生物学,荧光成像以及代谢组、蛋白组等高水平科研平台。营员们参观了作物逆境生物学遗传改良基地、人工气候室和玻璃温室大棚以及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科举展和校史馆等。通过参观与交流等系列活动,不仅增强了营员们对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的了解,也激励了大家在该领域继续深造的愿望和信心,同时营员们也被开封和河南大学浓厚的文化氛围、厚重的历史积淀所感染。

7月20日上午,夏令营举行了结业仪式。实验室老师与营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科研处处长、实验室课题组长苗琛教授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能唤起大家对科学研究的激情,关注逆境对我国粮食安全带来的危机,激发青年学生对逆境生物学的热爱和兴趣,加强不同高校之间人才交流和资源共享。更希望一年之后,来自各地的优秀营员们能够成为实验室的一名成员。营员们也分别发表感言,他们表示非常感谢河南大学能够提供这次学习交流的平台,让他们更好更深入的了解逆境生物学,领略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研究成果。同时感谢为夏令营付出的所有老师,在这里他们收获了知识与友情,度过了快乐而难忘的八天!

据悉,实验室每年暑假将定期举办“逆境生物学”夏令营,发现和培养相关领域科研后备青年人才,这也是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增强社会服务功能的具体举措之一。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7-23 浏览29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