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项目“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课题验收会议举行

9月18-20日,由我校承担的国家973计划“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2012CB114300)”课题验收会议在开封召开。此次验收会议专家组由973项目咨询责任专家、项目专家组成员和项目外同行专家组成,项目首席科学家宋纯鹏教授担任组长。参加会议的973项目咨询责任专家有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汤章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周健民研究员和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有中国农业大学武维华院士、王学臣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薛红卫研究员;项目外同行专家有扬州大学顾铭洪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左建儒研究员、李云海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章文华教授、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

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李霄处长、河南省科技厅马刚副厅长,河南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郭遂臣处长,我校校长娄源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会议。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河南大学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部分研究成员以及科研处负责同志共计70余人参加此次验收会议。开幕式由刘先省主持。

娄源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对专家和领导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973项目组成员对河南大学作为项目首席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马刚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河南省科技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主要进展,同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河南省科技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李霄处长介绍了973项目课题验收的相关要求。

宋纯鹏教授、清华大学张大鹏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王学路教授、熊立仲教授和扬州大学张建华教授6位课题负责人和课题学术骨干分别向专家组进行课题结题验收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课题组的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对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总体评议及评分。专家组一致认为:国家973计划项目“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总体完成情况良好,成果突出,建议围绕“作物水分高效利用”这一重要科学问题认真凝练特色和亮点,突出重点和创新性,充分做好项目验收工作。

针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宋纯鹏在总结时回顾了自2012年立项以来,项目组在专家组指导下,围绕作物水分高效利用重大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他希望项目各课题成员根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凝练和系统总结各课题的研究工作,修改和完善各课题总结报告,最终形成整个项目的重大贡献和标志性研究成果。这不仅是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基本要求,同时也为将来进一步开展水分髙效利用的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9-24 浏览1761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