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生物学实验室与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举办双边学术交流会

2016年5月23日下午,由科研处主办的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双边学术交流会在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双方实验室的共30余名学术骨干,以及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讨论会。本次双边交流会旨在搭建我校生命科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的交流平台,为双方开展学术交流、建立合作关系提供范式,进而促进我校不同学科共同携手发展。

交流会由科研处副处长路杨主持并致开幕词。会上共安排了9场精彩报告,内容丰富,专家们围绕纳米技术在生物学上的应用、量子点荧光的开发和利用、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技术和方法、以及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报告会结束后,杜祖亮教授和苗雨晨教授就下一步两个实验室的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提出了设想,依托现有的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平台,突出协同优势,联合攻关,解决科学难点,并建议与会的各位学者开展不限时间,不限形式的跨学科交流,从不同学科汲取研究科学问题的方法,更加开阔研究思路和研究手段。

学科交叉是现代科技发展的趋势,是科技创新的源泉。高校作为科技和知识创新的重要阵地,要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人才聚集、资源集中等独特优势,把创新管理理念与学校的发展实际相结合,以优势学科为轴心、学术问题为导向、重大项目为纽带,通过学术沙龙和学术研讨会等形式,积极引导、组织和整合校内外科技创新要素,形成多方合作、协调联动、互惠共赢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机制,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有效途径,促进交叉融合成为新兴学科的增长点、优势学科群的发展点、重大科技创新的突破点。

未来,学校将通过整合多学科资源,从学科队伍、平台资源、技术条件等多个方面支撑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支撑,进而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优势学科群。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5-26 浏览37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