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生物学前沿”研讨会专题六成功举行

2016年1月7日,第六期植物分子生物学前沿系列讲座在植物逆境实验室309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的郭岩教授、杨淑华教授、傅缨教授,中科院植物所的胡玉欣研究员和中科院遗传所李云海研究员为实验室全体师生做主题报告。

本次专题报告会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郭岩教授作了题为“Regulation of plant response to salt stress by SOS pathway”的报告,阐述了植物抗盐、抗逆的规律及机制,并从离子在植物细胞中的流动方面解释了植物是如何适应环境压力。接着,杨淑华教授作了题为“Molecular Regulation of plant Response to Cold Stress”的报告,讲解了植物激素ABA、乙烯及细胞分裂素相关信号途径中的重要的组分参与调节植物低温胁迫响应的机制。胡玉欣研究员作了题为“Control of cell pluripotency in plants”的报告,对植物激素调控植物细胞脱分化和分化过程的分子基础和以及植物细胞全能性获得和干细胞组织中心重建的分子机制进行了介绍。

下午,傅缨教授作了题为“微管骨架与植物细胞生长和气孔运动”的报告,讲解了植物细胞形态发生过程中细胞生长控制机理以及细胞骨架的信号转导途径及其交互作用。最后,李云海教授作了题为“Control of seed and organ size in plants”的报告,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植物种子和器官大小调控的分子机理方面的研究。报告会结束后,专家们还与研究生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为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专题讲座是“植物分子生物学前沿”系列讲座的延续,使实验室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植物生命科学的前沿进展。

文章来源: 时间:2016-01-10 浏览20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