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2012年1月7日,以我校宋纯鹏教授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项目“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启动会在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本“973”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汤章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闻大中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与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维华院士、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薛红卫研究员、我校黄河学者王学臣教授等出席启动会议。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省科技厅副厅长马世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梁晓夏、科技部基础司钱万强博士,项目课题组成员,省科技厅政策与基础研究处、我校科研处、实验室与设备实验管理处、财务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相关人员与会,会议由省科技厅政策与基础研究处王占波处长主持。

梁晓夏对各级领导及各位专家对河南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河南大学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的情况,并表示,作为计划项目首席单位,我们一定会倍感珍惜这次“973”立项资助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学校会全力配合科技部做好项目的各项管理工作,保证计划项目高质量地组织实施和完成。同时希望能以该计划项目为纽带,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专家及其所在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我校生物学学科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彭以祺介绍了当前我国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及发展趋势以及“十二五”科技工作思路。针对项目的启动,他提出了六点要求:一、项目要突出重点,防止分散;二、敢于自主创新,敢于挑战世界难题;三、课题组要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四、要抓紧时间,全身心投入研究工作;五、要营造宽松的科研环境;六、要注意增强科普意识。

马世民代表省科技厅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河南是农业大省,努力提升基础研究尤其是农业生物科学研究水平,对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经济大省转变,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具有重要意义。“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项目的启动,将对我国旱地节水农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必将起重要的作用,也必将推动河南科学技术研究水平的整体提升。省科技厅会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

来自河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扬州大学、中科院等单位的课题组负责人分别阐述了各课题五年目标、任务、计划,介绍各课题目前进展情况,针对各课题第一阶段具体任务和目标向大会进行了报告。项目组成员们根据《“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项目实施与管理办法》,就项目的总体研究思路与目标、各课题之间关系、考核指标和经费使用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咨询专家组和项目专家组专家对整个项目及各课题进行了点评,对本期项目的运作和管理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宋纯鹏教授最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下一阶段的任务。

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加深了对项目和课题研究方案的理解,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章来源: 时间:2012-01-09 浏览66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