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获973立项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2011年度项目申报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我实验室宋纯鹏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领衔的团队申请的“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获得立项(项目编号:2012CB114300),参加单位有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扬州大学、中科院所属单位等12家单位。这是我校作为项目首席单位申请并获准立项的第一个“973计划”项目,也是河南省“973计划”项目作为首席单位的重大突破。

水是维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水资源短缺长期限制我国的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发展。同时干旱作为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节约用水,提高作物的抗旱性,关系我国人口、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也是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本项目根据国家需求,集中国内优势研究单位的学者,主要针对水资源短缺对我国农业及国民经济发展产生的严重影响,深入开展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的研究,提高作物的抗旱性和产量潜力,为我国的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可靠理论和技术支撑。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是在1997年6月4日,原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决定制定,由科技部组织实施的,亦称“973计划”。实施“973计划”旨在加强原始性创新,在更深的层面和更广泛的领域解决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以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为国家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我校坚持以国家需求和国家科技计划为导向,鼓励和推动科研团队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和研究力量,着力提高获取国家重大科技资源竞争力。此次“973计划”项目的突破,充分显示了我校在基础研究领域和科研团队建设方面的良好发展势头,必将为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引导我校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文章来源: 时间:2011-09-07 浏览1197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