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物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4月17日上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植物生物学)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植物生物学与现代农业”,共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近百名专家和博士生参加。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本次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李军,中国科学院遗传和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薛勇彪,兰州大学副校长安黎哲,河南省教育厅巡视员孙洪臣,校领导娄源功、赵国祥、宋纯鹏等出席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常务副校长赵国祥主持。

开幕式上,校长娄源功代表全校师生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在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后,他指出,此次论坛在河南大学举办是对河大生命科学学科发展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提高河南大学在该学科办学经验的契机。

许智宏表示,博士生论坛将促进不同院校间博士生的沟通。他肯定了博士生在我国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生命科学学科与人类生活和发展息息相关。他希望广大博士生在科研的同时,也应肩负起向公众传播这些知识的社会责任。李军指出,举办本次论坛是为当代博士生搭建一个与专家交流的平台,他希望当代博士生要刻苦钻研,并应具有良好的素质,将自己的志向和国家的发展结合,他还对河南大学举办本次学术论坛表示感谢。

孙洪臣希望与会人员多多交流,将本次大会办成“高起点、深层次、多领域”的学术盛会。薛勇彪认为,博士生应该在自己的学术领域做出原创性的贡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代表与会博士生发言,表示要珍惜这次思想碰撞和交流的机会,切磋本领域的前沿问题。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许智宏就社会转型期大学精神的重塑和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題做報告;李军做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的报告。 薛勇彪的“生与死的抉择:显花植物核酸酶类自交不亲和性的分子控制”、马红的“顺藤摸瓜:从植物生殖发育的关键基因到真核生命的起源与早期分化”、安黎哲的“植物适应寒旱环境的生理生态学机理研究”、宋纯鹏的“水分平衡和气孔运动调节”、卢宝荣的“生物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转基因水稻的生物安全”、张传茂的“The roles of mitotic kinases and Ran GTPase in the cell cycle control”、万师强的“气候变化对温带草原碳循环的影响”等大会报告相继展开。与会的博士生代表在三个分论坛会场围绕功能基因组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态、系统与进化、植物遗传学、作物育种等多个研究方向展开了探讨和交流。

4月18日晚,论坛闭幕。安黎哲、赵国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孙君健、教育部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骁等出席闭幕式。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尚富德主持闭幕式。

本次论坛收到了论文数十篇,在经过有关专家函评的基础上,由大会学术委员会专家组进行会评,评出了优秀学术论文奖、“最佳学术创意奖”、“最佳表达奖”、“最佳演示奖”。华中农业大学的付行政、同济大学的冯振华、河南大学及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的赵付安、河南大学的袁王俊等荣获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张紫刚、河南大学的王棚涛等分获二等奖;最佳表达奖、最佳学术创意奖、最佳演示奖则分别被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的张晨露、河南大学的王鹏程、华中农业大学的许玉彬收入囊中。安黎哲宣读了获奖名单。赵国祥、安黎哲、孙君健、张骁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赵国祥对论坛顺利闭幕表示祝贺,对为大会作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博士生代表和我校师生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论坛是一次高水平、成功的学术盛会,希望与会的博士生致力学术研究,为植物生物学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闭幕式上,我校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王立群以“什么是历史”作主题,为与会的博士生们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是我国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全国博士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博士生钻研学术的热情,启发博士生的科学思维,增强博士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促进博士生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文章来源: 时间:2011-03-30 浏览22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