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20171020-2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推进会暨课题二2017年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项目首席专家、中科院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冯献忠研究员,参与项目的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天津市蔬菜研究中心、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以及河南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相关子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及财务助理参加了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科研处、财务处、生命科学学院和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张骁教授主持。

刘先省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表示,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是学校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举措。在学校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之际,召开此次项目推进及研讨会对于凝练学科方向、明确科研目标、优化学科布局,打造优质人才队伍,助推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作为课题牵头单位,学校将积极配合项目牵头单位,为课题的实施提供优质服务,确保课题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冯献忠感谢河南大学对项目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作为国家科技计划改革推出的核心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河南是农业大省,开展涉农专项课题研究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河南大学生物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也将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的学科支撑。

项目财务督导专家、中科院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财务处李涛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管理机制及中央财政科技经费管理改革的有关情况,系统解读了经费管理新政策,着重强调在经费管理上应切实发挥课题承担单位法人责任。

项目五个课题负责人及相关子课题负责人对2017年研究工作进展、所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推进项目、课题研究工作,加强经费使用、管理,促进项目任务圆满完成进行了研讨。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棉花育种试验田及日光温室。

会议期间,校长宋纯鹏亲切会见了与会专家,并就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项目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2016—2020年)主要针对我国大豆、棉花、油菜和蔬菜等主要经济作物在分子设计育种中所面临的关键技术瓶颈,通过开展技术研发和集成,建立新的作物育种体系,培育高产、优质、多抗、广适应的经济作物新品种。该项目设置五个课题,财政总拨款7838万元。我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课题二重要农艺性状多基因互作网络解析的研发工作。

 

文章来源: 时间:2017-10-23 浏览83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