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18年研究生学术沙龙暨迎新年晚会


201827日,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促进研究生科研成果交流、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创造研究生学术交流机会,成功举办了2018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实验室攀登计划教授、黄河学者、特聘教授和教授以及优秀研究生代表进行学术评议,实验室全体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上午八点,学术沙龙分Oral PresentationPoster两种形式展开,共有25位研究生做Oral Presentation52位同学做Poster进行学术交流。报告内容包括逆境应答的功能基因组学、细胞遗传与逆境信号转导、作物抗逆基因工程和种质资源和农作物抗逆适应性的生理生态等研究方向,涵盖植物学、动物、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学术评议专家对同学们的Oral PresentationPost进行点评和悉心指导,同学们针对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互动交流。经过教授和学生代表评议,该期研究生学术沙龙评出Oral Presentation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优秀奖12名;评出了Poster一等奖9名,二等奖12名,优秀奖28名。

学术沙龙结束之际,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苗雨晨教授进行了点评,他说通过学术沙龙可有效促使多学科交流、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专业知识,提升研究生课题总结、演讲答辩和逻辑思维能力,激励和坚定了研究生追求科学的理想和信念。

期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及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一行亲临学术沙龙现场进行慰问指导,他指出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是学校持续和健康发展的保障,鼓励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新的一年里产出更多原创性和重大的科研成果。

19:00整,实验室学术沙龙颁奖暨迎新年晚会,在热烈激情的开场舞蹈《Good time》中拉开了帷幕。聚光灯下古典惊艳的《惊鸿舞》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美丽的视觉盛宴,葫芦丝演奏歌曲串烧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诗朗诵《雨声说些什么》将我们带入思乡的忧愁,民族扇子舞《青花瓷》中七位才女才子宛然一出烟雨朦胧的江南水墨山水画,奇巧的双簧《打扮》承包了全场的笑点,诗朗诵《给未来的自己》使在座的同学凝神静思,歌曲《追梦赤子心》点燃了全场同学追求梦想的激情。迎新年晚会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台下掌声不断,欢呼阵阵。晚会在《相亲相爱一家人》大合唱和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宋纯鹏校长,晚会上作了新年致辞,回顾2017年,经实验室全体师生的辛勤努力,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平台和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依托的生物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依托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与聘请的海外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进入实质性的合作,开启了实验室国际合作交流的新模式。展望2018,实验室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与同行相比,我们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更加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展望未来,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奋发进取创造成绩!

据悉,颁奖环节,实验室邀请了中原学者张骁教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苗雨晨教授、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特聘教授朱晓红教授和蔡应繁教授,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文章来源: 时间:2018-02-09 浏览100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