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作物逆境生物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年度会议

10月22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作物逆境生物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工作会议。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以及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负责人、青年课题组长和学术骨干参加会议。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代表协同创新中心作汇报。开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主持,青年课题组长汇报阶段由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主持。

刘先省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协同创新中心得到了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课题协作、成果产出、平台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这些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国家级平台和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周树堂从发展历程、运行机制、成果产出、重要研究进展、未来展望等方面,汇报了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国家重点实验室5位青年课题组长代表高层次青年人才,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背景、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发展规划。

专家组对协同创新中心所取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青年课题组长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发展规划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他们指出,青年课题组长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河南农业生产和优势作物,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和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突出作物逆境生物学,形成特色优势;要有内在驱动力,准确定位,明确短中长期目标,做好发展规划;要处理好回国前后研究课题的衔接与剥离,充分利用河南大学的国家级平台优势,加强与国内外领域专家的合作,协同创新。

宋纯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协同创新中心围绕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建设目标,汇聚创新资源、培养创新人才、提升学科竞争力,在我校国家级科研平台和一流学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构建了合作研究和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新机制。他要求,协同创新中心要通过机制体制和文化建设,加快推进青年人才成长;要围绕作物逆境生物学的关键科学问题,在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上深度融合交叉,协同产出一批代表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据悉,第二期“作物逆境生物学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在2017年启动,我校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作物逆境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优势单位合作,取得了系列合作研究成果。本次会议邀请了“973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贾继增研究员;国家杰青,上海交通大学薛红卫教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杨淑华教授和郭岩教授;国家杰青,中国农业科学院毛龙研究员、黄荣峰研究员和王桂荣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傅永福研究员和孙加强研究员;国家杰青,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左建儒研究员和李云海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任东涛教授和陈其军教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漆小泉研究员;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李胜教授;国家优青,四川农业大学王际睿教授和中科院上海逆境中心王鹏程研究员等18位专家参加年度会议。


文章来源: 时间:2019-10-26 浏览85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