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纯鹏校长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座谈会

undefined


为营建积极向上、活泼、团结、锐意进取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文化,凝聚实验室科研共识,培育“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科研创新精神,践行“学无止境,境如生命”的学科文化,关心、鼓励、支持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拟邀请一批校内外在重点实验室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和实验室青年教师采取座谈会的方式进行交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指引道路,发展明确方向,内容涉及学术发展、课题管理、人生规划等各个方面,交流计划计划每两周一次。我校生物学科牵头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校长宋纯鹏做为第一位受邀科学家与实验室青年教师开展了交流座谈。

4月9日晚18点至20点,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3楼会议室召开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座谈会。校长宋纯鹏,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王学路和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安国勇主持。

宋纯鹏对疫情期间一直奋战在实验室一线的教师给予了肯定,要求实验室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以新常态的战略思维应对新冠病毒的防控,积极有效地推动实验室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

宋纯鹏以“做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为题,从“河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学科发展的基础”“培育创新、合作和团队精神”三个方面入手,结合自己学术发展的历程、科学研究的视野、进一步努力的目标以及为我国农业生产和河南省区域发展做出贡献的初衷出发为实验室青年教师做了近二个小时的指导与分享。

宋纯鹏回顾了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和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回顾了发展初期的艰辛与付出。1987年,河南大学重建生物学科,一切从零起步,经过30余年的励精图治、跨越发展,建设成为当前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流学科,实属不易,其中的艰辛和努力,每个人的付出都值得大家深深铭记。他以“陌上柔桑破嫩芽”来形容当前生物学科的发展情况,认为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具有参与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激烈竞争的平台和能力,但是要成为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还需要广大青年教师的加倍努力。

宋纯鹏结合自己的研究实例,介绍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敏锐把握学科发展前沿,紧紧围绕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这一主题,从植物叶表面小小的气孔入手,长期持续、夜以继日、持之以恒的研究工作。在工作中,建立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技术体系,开创了植物气孔细胞关闭的活性氧途径,产生了原始理论创新,在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奠定了河南大学生物学科的研究基础。



文章来源: 时间:2020-04-23 浏览24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