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施蕴渝应邀来校作报告

12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应邀在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结构生物学方法研究受体如何通过选择性的自噬识别与清除病原体”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医学院等学院的相关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宋纯鹏主持。

施蕴渝系统介绍了核磁共振等技术在结构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并以Galectin-8与NDP52互作的分子机制为例,阐述自噬识别与病原体清除的分子原理。他指出,基因组学的发展使人们意识到RNA重要性,结构生物学必将为阐释RNA空间结构和生理作用发挥重要作用。施蕴渝院士表示,教育的目的是使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教育的重心要放在兴趣的培养和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上。

据悉,此次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生物物理学会主办。

施蕴渝,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医学学部常委,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有用多维核磁共振波谱及计算生物学研究与重大疾病或重要生理功能相关的蛋白质结构,动力学与功能关系,以及蛋白质与蛋白质、蛋白质与核酸、蛋白质与小分子配基的相互作用,从结构生物学的观点理解分子识别的原理等。

 

文章来源: 时间:2013-12-29 浏览16200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