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宋纯鹏教授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12月14日下午,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表彰了2012年“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45名“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名奖”获得者和973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实验室宋纯鹏教授经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评选推荐,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科协常委会批准,被授予2012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成为我校近年来首位获此殊荣的科研工作者。12月18日,在河南省黄河迎宾馆召开的河南省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表彰会暨科协会员日科技专家座谈会上省科协副主席冯琦和郑州大学吴养洁院士为获奖者颁奖和祝贺。

   宋纯鹏教授长期从事保卫细胞氧化信号转导、植物应答逆境的分子及基因组学研究,在极其困难条件下,创建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发展研究技术,推动学术交流,为我校生命科学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宋纯鹏教授现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近年来,在The Plant Cell、PNA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其中一篇代表性论文SCI他引超过200次,进入ESI“植物与动物学科领域”前1.00%高被引论文排名,出版教材及专著3部,授权或公开发明专利8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据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是中国科协于1997年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设立的奖项。从2010年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每两年评选一次,面向我国各领域的基层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每次表彰人数不超过1000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对被授予者只授一次,为终身荣誉。

文章来源: 时间:2012-12-22 浏览1835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