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纯鹏教授被聘为“973”计划首席科学家

  近日,从省科技厅获悉,实验室主任宋纯鹏教授被科技部聘为“973”计划(即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由他负责的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项目被列入今年国家批准的94“973”计划项目之中,获国家资助。
针对该研究项目,宋纯鹏教授介绍说:提高作物水分利用效率,是我国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通俗地讲,我的项目就是为了解决农作物在干旱中如何更好利用水的效率的问题。经过长期积累,我省在启动该项目时已经有了相当好的基础,如课题组发现了一些抗干旱基因,目前正在针对小麦、玉米这两类主要粮食作物开展进一步深层次研究。
      “973”
计划全称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是面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由国家组织并实施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也是我国科技界影响最大、水平最高、资助力度最强的基础研究计划。 “973”计划采取首席科学家制,首席科学家除在项目研究上拥有决定权外,还被授予科研经费及人员选聘的管理权。

宋纯鹏教授长期从事保卫细胞氧化信号转导、植物应答逆境的分子及基因组学研究。采用激光共聚焦和膜片钳技术分析研究ABA诱导气孔关闭信号转导链的中间环节,并通过对拟南芥活性氧突变体的分析,鉴定保卫细胞氧化反应所必须的遗传位点,对其基因产物进行定性分析。通过遗传学手段,鉴定ABA和干旱信号转导的中间成分及其所调控基因表达的可能模式。

 


文章来源: 时间:2011-09-19 浏览2479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