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考察我校“生物节水分子遗传学基础和技术”创新团队

2010320上午,在河南省教育厅科研外事处处长孔繁士陪同下,教育部科技司综合处高润生处长和邹晖主任带队的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申报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生理生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武维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张改平研究员,河南科技学院院长王清连教授等3人组成。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副校长宋纯鹏,学校发展规划处、科研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等部处的主要负责人和创新团队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邹晖主持。
高润生介绍了教育部科研创新团队评审的过程、实地考察的任务和基本要求,指出创新团队主要注重科研条件、工作氛围和发展状况,同时表示河南大学申报的生物节水分子遗传学基础和技术创新团队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标志着该团队的建设和取得的成果已处于全国前列水平。
随后,团队负责人、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骁从团队形成的背景、总体目标与研究方向、创新性研究成果与学术贡献、拟开展的工作及建设规划等方面汇报了团队的建设情况。
专家组听取了汇报,参观考察了团队实验研究平台,并与团队成员和学校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和充分的交流。就高水平大学的创新团队及支撑平台建设等涉及的体制机制、学生培养和管理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该团队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认为该团队形成了特色鲜明和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汇聚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骨干人才,承担了一批国家级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影响。团队依托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具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氛围,能够支撑团队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专家组一致认为,已达到教育部创新团队的要求,建议立项支持。
关爱和听取了专家组反馈意见后,首先对教育部科技司及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生物节水分子遗传学基础和技术创新团队是我校首个立项建设团队,对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专家组提出许多有关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管理的思想理念,对创新团队发展中面临的任务和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促进团队实现跨越式发展,使创新团队在建设高水平大学中更好地发挥示范性、带动性作用。
      “
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教育部2004年实施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组成部分,教育部创新团队需要经过申报、通讯评审、答辩、公示、实地考察和审批等评审程序。每年遴选支持60个创新团队,旨在培养和汇聚优秀拔尖人才和创新群体,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这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


文章来源: 时间:2011-03-30 浏览2414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