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宋纯鹏教授课题组荣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3118日上午,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刘云山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一等奖空缺,共评出41项二等奖,我校宋纯鹏教授课题组完成的植物应答干旱胁迫的气孔调节机制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也是自国家对科技奖励制度进行重大改革设立自然科学奖以来,河南省首次独立获此奖项,填补了我省在此领域的空白。

   水资源短缺是限制我国农业及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旱地农业占全国耕地面积的52%,干旱所造成的损失几乎是其它自然灾害所造成损失的总和。因此,揭示作物抗旱节水分子机制研究,提高植物水分的利用效率不仅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研究课题,也是我国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解决水资源、土地资源短缺的一项紧迫任务。宋纯鹏教授课题组从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WUE)的重大需求和植物生物学研究的前沿出发,发展分子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基因组学、分子遗传学等多学科的强有力的实验技术,以控制植物光合和水分散失的气孔运动为模式系统,以提高WUE为目标,研究ABA诱导保卫细胞活性氧信号的产生、感受和作用的重大科学问题,创造性地探讨了植物应答干旱胁迫气孔调节的分子机理。经过多年的系统研究,该项目共发表论文60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授权1项。8篇代表性论文被国内外期刊他引823次,SCI他引472次。其中单篇SCI他引最高超过200次,进入ESI“植物与动物学科领域1.00%高被引论文排名。该项目开辟了保卫细胞活性氧信号转导研究这一方兴未艾的新领域,并成为其先驱性工作和基点。关于ABA诱导 H2O2产生和GPX3 H2O2感受子的研究,已成为该研究领域的经典文献,显示了深远和持续的影响力,提高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学术地位。

   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的是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并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候选人;获奖成果应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水平,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或达到世界水平,且为前人尚未发现或尚未阐明,并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得到国内外自然科学界公认的成果。长期以来,宋纯鹏教授带领河南大学植物学研究群体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重要科学问题,一直从事植物抗逆分子生物学研究,在极其困难条件下,创新学术思想,发展先进的实验技术,潜心研究,取得了和生物节水、抗旱等逆境胁迫有关的一系列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该奖项的获得,标志着河南省在国家自然科学奖方面的重大突破,显示了我省在基础理论研究领域的学术水平和重大创新,同时也是对宋纯鹏教授课题组二十多年来潜心研究取得的创新性成果的肯定。


文章来源: 时间:2013-01-18 浏览496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