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纯鹏教授课题组在活性氧信号转导研究方面又取得新进展

活性氧作为植物体内的信号分子和胁迫因子介导了多种生物和非生物的胁迫反应,是细胞连接外界环境刺激和基因表达等细胞内反应的重要枢纽之一。宋纯鹏教授课题组自1990年以来,始终以提高植物抗旱性为目标,以调控植物水分散失的气孔运动研究为切入点,首次发现植物保卫细胞活性氧信号产生、感受和传递的分子机制,建立了植物水分高效利用的调控模型。该成果是继上述研究之后,在活性氧顺式作用元件应答植物逆境胁迫机理方面又取得重大突破。

该研究利用生理生化等多种生物学技术鉴定分离了植物中活性氧反应顺式作用元件ROSE,并且发现了其中一个顺式作用元件ROSE7的结合蛋白ERF6,同时解析了活性氧通过激活蛋白激酶MPK6,再磷酸化ERF6,进而诱导活性氧应答基因表达的分子机制。相关结果发表在植物学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lant Physiology2013, 161:1392-1408上。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161/3/1392.full.pdf+html



文章来源: 时间:2013-03-01 浏览381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