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刊物《The Plant Cell》刊登我校宋纯鹏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

      10月出版的第18卷10期《The Plant Cell》上发表了我实验室完成的学术论文《An Arabidopsis glutathione peroxidase functions as both a redox-transducer and a scavenger in ABA and drought stress responses》,该文是在宋纯鹏教授指导下由博士研究生苗雨晨完成的博士论文的一部分,其它内容也将在另外重要科学刊物上发表。
       《The Plant Cell》(中文名称:植物细胞)是由美国植物生理学会(ASPB)出版发行的著名国际学术期刊。目前,该杂志是植物学领域基础研究方面最具权威性学术刊物(影响因子为11.088)。刊发文章主要是有关植物生物学领域原创性和系统性的研究成果。
       该文利用多学科现代生物学技术对植物响应干旱胁迫分子机理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本研究首次建立了干旱胁迫下细胞如何感受活性氧,并将信号传递到下游中间信号分子,引起相应基因表达的改变。研究发现,ATGPX3基因具有感受和传递氧化还原信号的功能,这不仅有助于弄清植物对外界因子的反应机理,阐明其基本的生物学特征,而且为更加合理地、有效地利用基因工程方法培育抗旱作物新品种奠定了基础。这一标志性研究成果丰富了人们对植物响应干旱胁迫分子机制的认识。目前,该成果已被国际著名植物学家Julian Schroeder在《Faculty of 1000 Biology》撰写了评述。《Faculty of 1000 Biology》主要刊载由1000 多位顶尖科学家的建议,提供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学论文重要信息及研究成果。
       宋纯鹏教授课题组自1996年开始从事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的研究,在国际上提出了植物激素ABA可以诱导H2O2的产生,引起了广泛的国际关注,先后被国际权威期刊Science、Plant Cell、EMBO J、Plant Physiology等单篇他引高达100篇次。该研究成果是继上述成果之后在植物响应干旱胁迫机理方面又一重要突破。
原文链接:http://www.plantcell.org/cgi/content/abstract/18/10/2749

文章来源: 时间:2006-09-30 浏览339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