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育成的第一个杂交油菜新品种“开油1028”通过河南省审定

近日,我校育成的杂交油菜新品种开油1028”通过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标志着我校农业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

开油1028”是我校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纯鹏教授研究团队的王道杰博士等经过多年努力,采用成对测交筛选和定向回交选育的双低杂交甘蓝型油菜,201394日通过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麦油专业委员初审,2014124日通过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终审,成为我校育成的第一个杂交油菜新品种。该品种具有高产、优质、抗逆等特性。在20102012年河南省油菜区试和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196.33kg,比对照增产6.85%,各试点最高产量273.15kg。经农业部油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检验,芥酸含量0.30%,硫苷含量16.24μmol/g,含油量42.52%,优于国家育种攻关双低优质油菜标准(芥酸含量<1%,硫苷含量<30μmok/g饼粕,含油量>40%)。并具有高抗菌核病、病毒病和很好的抗寒性。

另外,2013413日,河南省种子管理站组织河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油料专业组相关专家对河南大学选育的细胞质雄性不育系HD1A进行了鉴定。鉴定组的专家通过田间考察、质疑答辩、认真评议,一致认为:河南大学选育的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系HD1A选育系谱明晰;不育度高,稳定性好,田间生长整齐一致;用不育系HD1A配制的杂交种开油1028”表现性状整齐一致,稳定性好,抗倒性强,早熟性、丰产性好,在河南省油菜区试中表现突出。用不育系HD1A配制的另一个杂交组合开油1208”也正在参加河南省油菜新品种区域试验。专家组同意细胞质雄性不育系HD1A通过鉴定。

近年来,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加强了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及遗传改良研究工作力度,逐步开展了棉花、玉米、油菜、小麦、水稻等作物遗传改良、突变体库构建、基因克隆及功能研究等工作,并与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合作获批建设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1月通过科技部验收。油菜新品种开油1208”和不育系HD1A的育成和审定,表明我校植物逆境生物学的研究正在由基础研究逐步向为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应用性研究过度。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5-19 浏览122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