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纯鹏教授等应邀赴英国学术交流

近日,由世界知名的植物学期刊New Phytologist(新植物学家)主办“气孔Ÿ2012”专题学术会议在英国曼彻斯特召开。来自英、美、法、德、日、中国、澳大利亚等国的120多位相关领域科学家聚集一堂,交流学术成果,探讨新的增长点。我校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宋纯鹏、张骁、王棚涛、赵翔等4人应邀参加了会议。

气孔是植物和大气进行交流门户,控制着植物的水分利用和光合作用,长期以来是植物生物学和农业领域的研究关注的重点。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和光合产量的气孔调节”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来自全球20多位知名科学家受邀做了大会报告。宋纯鹏教授应邀做了“幕后的故事:保卫细胞内活性氧反应基因的转录调控”“Behind the scenes: the transcription regulation of ROS-responsive genes in guard cells”的大会报告,这是中国大陆唯一受邀做大会报告的科学家。

宋纯鹏教授及其领导的课题组长期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和气孔信号转导方面的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并证实活性氧(ROS)作为植物激素脱落酸(ABA)的下游信号参与调控气孔运动,创造性地探讨了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的气孔调节分子机制,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等世界著名植物学期刊,并于2008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1年作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承担“作物水分高效利用机理与调控的基础研究”项目。

文章来源: 时间:2012-07-12 浏览23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