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与病原菌互作理论基础与调控

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

报 告 人 :窦道龙 教授(南京农业大学)

活动时间:11月5日9:30

地 点 :棉花国重实验楼301会议室

主 持 人 :王道杰

讲座内容:

疫霉菌与植物互作和调控

报告人介绍:

窦道龙博士,植物病理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硕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2003-2008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博士后。2008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南京农业大学。现为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和博士生导师。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主要学术成就:从事疫霉菌与植物互作和调控研究,近年来在疫霉菌效应子的鉴定、功能与作用机制解析以及抗病育种利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发现疫霉菌能经非典型分泌途径产生一类新型效应子,将其命名为非典型效应子,为动植物病原菌致病物质的一种新类型;解析了多个效应子的功能与作用机制,首次阐明真核病原菌中有寄主DNA活性效应子;系统研究了疫霉菌效应子向寄主细胞内的转运过程,提出并完善了一种效应子转运的新理论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发展了基于病原菌效应子转运与功能的作物抗病分子育种新技术。研究结果深化了对作物疫病菌致病成灾机理的认识水平,为相关病害的控制奠定了理论和材料基础。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等竞争性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发表论文70余篇,论文被引用2000余次。授权中国和美国专利3项。多次应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和中国科学报社“青年科学之星”等资助和奖励。

文章来源: 时间:2019-11-02 浏览74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