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李锦辉一行来实验室调研

4月22日下午,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李锦辉处长和黄永锋副处长莅临我校指导生物学学科的建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座谈会,科学技术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路杨主持。

刘先省首先对省科技厅农村处李锦辉、黄永锋两位处长到校调研指导生物学及相关学科建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学校高度重视一流学科生物学的建设和发展,并以此来带动农学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学校拥有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等相关学科国家级平台,近期积极筹划“新农科”建设,更好支撑一流学科发展,并为河南的农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期间,科技厅一如既往的关心我校的发展,特别对生物学、农学以及承担相关项目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就农业发展方面的相关政策和项目规划进行介绍,对我校生物学科的科研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立新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以及生物学科的发展历程、现代农学院的筹备规划以及近年来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情况。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树堂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发展定位、研究环境、承担国家科研任务的能力和学术交流合作以及近年来实验室在应用研究所取得的成果。相关专家学者分别就小麦、玉米、大豆、水稻、油菜和生态农业在节水、节肥、减少农药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李锦辉表示,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发展非常快,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国家级引智基地,具有扎实的科研基础,并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喜人的成绩。他希望生物学科要发挥自己的特色和科研优势,在河南省农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立足河南农业发展,科学谋划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在项目库建设方面积极献言献策;二是发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优势,在优势特色领域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加强业务上的沟通和联系,通过这次调研发展实验室在种质资源库、作物遗传转化平台和技术支撑平台建设特色鲜明,在某些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黄永锋表示,我校科研基金申报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在进行科学研究时要充分利用河南省的农业优势,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的结合,为我省建设农业强省做贡献。

座谈会后,副校长王学路与李锦辉商谈相关事宜,并陪同参观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文章来源: 时间:2020-04-23 浏览34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