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走进河南大学

11月1日,2019年中国植物生物学女科学家学术与科普校园行系列活动走进河南大学,11位植物生物学领域杰出的女专家学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与科普的盛宴。

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及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大学夏光敏教授,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及女科学家分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中国细胞学会副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任海云教授,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王瑛研究员,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武汉大学赵洁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刘宏涛研究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南开大学王宁宁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农业大学张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复旦大学常芳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姚颖垠教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大学徐芳教授,我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沈洁霞开幕式。生命科学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我校400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开幕式由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主持。

沈洁霞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女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生物学科的发展历程。她表示,本次活动集学术与科普为一体,既有科技前沿,学术交流,又有深入浅出的大众普及,必将提高我校青年学生的科学素养,鼓励青年学者奋发有为,积极向上,同时也将促进我国植物生物学科研人员的交流,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她希望我校相关领域教师借此机会与同行专家深入交流,强化合作,为推动我校生物学科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上午,科普报告在生命科学学院圆形报告厅举行,由我校“攀登计划”特聘教授朱晓红教授主持。王瑛研究员带来的《药食同源的历史与传承》科普报告,介绍了药食同源的起源、认识及现代概念,普及了枸杞的药理作用及研究现状;夏光敏教授带来的《小麦的前世今生》科普报告,详细讲述了小麦的演化、小麦对世界的贡献、小麦改良的智慧等,介绍了当前小麦育种的前沿技术,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瓶颈;顾红雅教授带来的《植物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科普报告,讲述了人类驯化作物与人类文明的关系,农业与人口增长,中国作物引种的历史与实例,提出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界,自然资源有国界,体现了一位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思想境界;任海云教授作《显微镜下的生命之美》科普报告,向观众介绍各种类型的显微镜并展示显微镜下美丽的景象,令现场师生领略到了微观世界的魅力。

女科学家与女生面对面的互动环节,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亚歌主持。面对同学们提出的为何选择植物学作为研究的方向、如何处理科研和生活之间的冲突、导师希望学生具有哪些特性、如何面对科研中的困难、在科研中如何更好的与人合作等一系列问题,女科学家们耐心回答,幽默风趣且充满智慧的话语充分展现了女科学家的学识修养与人格魅力,她们用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从事科学研究有艰辛、有寂寞,有激情、有乐趣,有成功也有失败,从事科学研究的女性更有一份自信和美丽,希望同学们敢于投身于科学研究,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下午,学术报告在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张彦教授、常芳教授、赵洁教授、王宁宁教授、刘宏涛研究员、姚颖垠教授、徐芳教授分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师生就科研前沿进行了交流。

报告期间,校长宋纯鹏接见了女科学家们。他表示,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对高校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能让同学们近距离的与科学家进行全方位的交流,通过面对面的分享、互动,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家坚持梦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以及为科学研究不畏艰险、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并就青年人才成长、科研等方面与女科学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活动的举办,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一次零距离领略女科学家们巾帼风采的机会,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增强了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文章来源: 时间:2019-11-05 浏览357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