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植物逆境多组学国际学术会议



10月24日,由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和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由河南省植物逆境多组学创新引智基地和河南省作物逆境多组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承办的首届植物逆境多组学国际学术会议在河南大学开幕。河南大学副校长阚云超,副校长王学路,浙江大学江昆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学科建设处处长苗雨晨,基础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骁,海外引智办公室副主任陈楠,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彬彬,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主任周树堂主持。

阚云超致辞,他说今天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把6个国家的专家学者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植物逆境多组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不仅体会到了科技给我们带来的便捷,同时也体现了科学家无谓的科研战斗精神——新冠疫情无法阻挡科学家对科研的热爱和执着的坚守。他表示通过本次大会交流,希望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不断加强沟通,深化合作,共建友谊。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Plant Multi-Omics and Sensitive Agriculture”主题,共同探讨植物多组学在逆境胁迫研究中的作用和对农业生产的重大意义,设主会场和分会场,采用全英文报告。来自于瑞士的欧洲科学院Jean-David. Rochaix院士,韩国基础科学研究所(IBS)的国家科学家Hong Gil院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Brad Day教授,瑞士伯尔尼大学的Matthias Erb教授,韩国建国大学的Dae-Jin Yun教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Salim Al-Babili教授,英国阿伯里斯特威斯大学Luis A J Mur教授等国际专家,受邀作大会报告。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院长郭岩教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戚益军教授,国家杰青、海南大学热带作物学院院长罗杰教授,国家优青、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的程时锋教授,以及来自重点实验室的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王学路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苗雨晨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白玲、张茜等国内学者,受邀作大会报告。此外,大会设研究生报告专场,来自厦门大学、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的10位研究生作了精彩的全英报告。

  


  据悉,首届植物逆境多组学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是宋纯鹏教授,大会立足于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逆境生物学”的研究特色,面向全球植物学、遗传学、多组学等研究领域,旨在加强国际生物学学者间的交流与合作。大会将依托于我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和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的科学家,培育具有我校特色的国际学术会议,提升我校相关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和竞争力。

  

文章来源: 时间:2020-10-29 浏览38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