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河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复试方式

复试全部为线上复试,采用学校统一软件平台WeLink视频会议平台。复试考生收到WeLink账号开通短信后,点击短信链接直接进行下载软件和登陆操作。具体操作方法见附件1

二、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第一批进行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复试时间:202051108:30-18:30。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三、复试通知方式和复试名单

1. 网络通知:在实验室网站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再寄发复试通知书。

2. 电话通知:实验室提前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告知考生网上复试软件平台,逐一确认考生网络、设备等是否具备复试条件。

3. 复试名单见附件2

四、组织管理

1. 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2.“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具体负责考生的复试资格审核。

3.“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确保本小组线上复试的顺利进行。

4. “线上复试服务小组”具体负责线上复试软件使用、维护、培训等,以及线上复试的后勤保障工作。

五、复试分数线

                      实验室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学科类型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公共课分数

专业课分数

总分

生物学

植物学

071001

政治≥40

英语≥40

专业1≥70

专业2≥70

≥288

遗传学

071002

发育生物学

071003

细胞生物学

07100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71005

生物物理学

071006

作物遗传育种

作物分子遗传学

090102

政治≥33

英语≥33

≥253

作物遗传工程与种质创新

备注:符合以上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全部进入复试。

六、资格审查

51008:30-17:30。考生登录WeLink视频会议平台报到,确认网络、设备、环境等复试条件,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3)。复试考生线上报到,必须同时将以下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压缩包发至邮箱:keylab2011@vip.henu.edu.cn,文件命名格式为:2020+报考专业+姓名+考生编号。

1. 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电子版材料: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电子签名的“诚信考试承诺书”。

2. 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交电子版材料: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及学位证、电子签名的“诚信考试承诺书”。

七、复试内容、形式与成绩构成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等相关文件规定,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外语测试、专业知识面试、学术学位复试专业考试。

1.外语测试

外语能力测试包括口语表达和基本专业词汇掌握等,所占权重为复试成绩的10%

2.学术学位复试专业考试

学术学位复试专业考试科目为《植物生理学》(潘瑞炽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5版),采用随机抽题,随机回答,所占权重为复试成绩的3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为:《细胞生物学》翟中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 4 版)和《遗传学》刘祖洞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第 2 版),采用随机抽题,随机回答。该测试为资格考试,不计入总成绩。

3.专业知识面试

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综合能力、基础实验技能、课题规划、报考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等,采用复试组成员随机提问的方式进行,所占权重为复试成绩的60%

4.成绩构成

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者按权重相加,得出总成绩。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50%。复试的所有科目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不予录取。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外语测试成绩×10% +复试专业考试成绩×30% + 专业知识面试成绩×60%)×50%

八、录取

1. 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招生计划对复试合格的考生提出拟录取建议,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2. 向拟录取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表现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我校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有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情节严重受到停考处罚,在处罚结束后继续报名参加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我校将慎重考虑是否予以录取。

4. 考生体检采取由线上提供体检报告的方式进行。考生于拟录取后提供近期(三个月内)二级或二级以上医院的体检报告即可。

九、复试的信息公开、监督、复议

1. 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招办要求,及时在实验室网站公布复试相关信息。

2. 监督。实验室所有研究生复试相关工作安排纪检人员全程参与,受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巡视监督,并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

3.申诉及复议。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实验室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纪委电话:0371-22866053;研究生院电话:0371-22867269/22869091;邮箱:zsgl@vip.henu.edu.cn

十、实验室联系方式

联系人:杨老师,电话:0371-2379870815938509295,邮箱:keylab2011@vip.henu.edu.cn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55


文章来源: 时间:2020-05-05 浏览174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