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 议 书

各位老师,大家好: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大流行造成了严重的全球社会危机。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病毒,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华儿女的担当、付出与努力下,在抗疫这场战役中,我们取得了空前的成绩。从疫情出现之初,实验室师生克服种种困难,互帮互助,一直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体现了河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坚持立德树人、勇于科研创新的责任与担当,实验室夜晚辛勤工作的师生也成为河南大学校内一道靓丽的风景。但是,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恰逢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日趋频繁,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为确保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能够顺利实施。我们倡议:

一、非必要不离汴

实验室鼓励老师和学生就地过年,非必要不离汴,籍贯是风险区的老师和学生尽可能不回风险区。确需外出或回家的,请及时向实验室报备。如需离汴出行,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二、注意留校期间安全

当前国外冷链输入病毒已多次检到,各个导师和同学一定要提高认识、加强防护,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国外进口的药品、培养基等从接收到使用各个环节一定要做好消毒、防护;留校期间注意实验室工作环境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以及住宿环境安全等。

三、非必要不聚集

我们倡议老师和学生们原则上不参加各种人员密集型活动,不参加游园会等民俗活动。春节期间,尽量减少探亲访友,减少外出聚会和规模性聚餐,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合理控制聚会聚餐时长。

四、加强个人防护

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串门、聚餐,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不吃生冷食物,减少疾病感染风险。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距离等防护措施不放松,避免接触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

五、加强科研交流和沟通

由于目前防疫形式日益严峻,且今年放假时长较长,节后返汴政策尚不明确,我们倡议各位在校在汴的老师要与课题组的其他师生讨论沟通,合理安排假期及下学期的各项工作,并按照规划补充种植实验材料,确保科研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利用网络、微信等现代通讯手段,开展师生交流和沟通,指导研究生开展毕业论文写作、开题报告、中期考核的准备工作。

战“疫”仍在继续,防控不能松懈。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倡议,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携手同筑疫情防控防线,齐心共迎平安新年。

祝实验室全体教职工生新年快乐!

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

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118


文章来源: 时间:2021-01-18 浏览30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