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琛



    苗琛,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和1993年分别获河南师范大学学士和武汉大学硕士,2003年于四川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英国 Lancaster 大学进行访问研究。1986年-至今,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河南省植物逆境生物学实验室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现任河南大学科研处处长。长期从事植物逆境胁迫调控植物发育学研究,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做为主要学术骨干参加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等重大科研项目。在 plant Cell》《Chinese Bulletin of Botany 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先后培养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15名。


主要研究内容

    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和植物抗逆生物学

    对植物生殖发育特别是精细胞特异基因的功能与表达特性研究, 揭示这些基因在精细胞中表达动态、表达的时空性及其在精细胞发育中作用;综合运用现代生物学方法,回答干旱信号转导过程中的主效基因的感受、传递、表达、以及表达调控的一些重要生物学问题。


承担的主要研究项目

    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利用基因编码的特异性指示剂分析超氧阴离子(O2·-)在保卫细胞ABA信号转导中的作用(31170252),资助经费:60万,20012.01—2015.12

    2.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稻精细胞RSSG58基因在植物生殖发育过程中的功能分析”(项目编号:30771315);资助经费:32万,2008.1—2010.12;

    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干旱不敏感基因doi1的克隆及其在干旱信号转导中作用的分析” (项目编号:30470986) ;资助经费:20万元,2004.10-2007.10,

    4.主持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抗逆转基因小麦新品种的培育,资助经费:50万,2009.10-2012.10

    5.2005年度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项目“植物抗旱基因的克隆及功能分析和作物抗旱新品种的培育”[ [2005KY(x010)],资助经费: 20万元。


主要论著目录

    1.ATHK1 acts downstream of hydrogen peroxide to mediate ABA signaling through regulation of calcium channel activity in Arabidopsis guard cells,Chinese Science Bulletin,2012;57(1) (SCI 收录)

    2.Nia1 and Nia2 are involved in exogenous salicylic acid-induced nitric oxide generation and stomatal closure in Arabidopsis,J. Integra. Plant Biol2010;52: 298-307(SCI 收录)

    3. Analysis of Global Expression Profiles of Arabidopsis Genes Under Abscisic Acid and H2O2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2006;.48(1):62-74 (SCI 收录)

    4.An Arabidopsis glutathione peroxidase functions as redox- transducer in ABA and Drought Stress Responses. 2006;Plant Cell. (SCI 收录)

    5. Progress in Plant Glutathione Peroxidase. Chinese Bulletin of Botany. 2005;22(3) (SCI 收录)

    6.Molecular Cloning and Expression of RSSG58 Gene in Rice Sperm Cells. Acta Botanica Sinica. 2003;45(2) (SCI 收录)



文章来源: 时间:2020-06-30 浏览1508次